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文件制度 -> 正文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案评价办法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8-05-31 11:02:5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为了打造精彩教案,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根据三峡大学教务处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教案评价的根本宗旨

1、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教案评价不仅让教师明确教案编写的基本要求,促使教师编写出更高水平的精彩教案;而且可以促进教师不断实现教学方法的革新,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人才培养质量。

2、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素质。教案评价还可以促进教学管理人员不断丰富教学知识,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二、教案评价的主要内容

(一)教案必须内容完整,至少包括以下三个部分:

1、教学简况

主要包括章标题、授课对象、学时安排、教学目的、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课后作业。

2、教学过程

主要包括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步骤、教学组织、板书设计、教学方法和时间分配。其中,教学内容设计由课程导入、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要点、教学内容分解、本章小结、思考题和阅读文献等组成。

3、教学小结

主要包括教学效果分析、教学经验和改革措施。

(二)教案必须具有实效性。教案的编写本身要有艺术性和创新性,但更重要的是具有可操作性,能够有效地促进课堂教学。

三、教案评价基本要求

(一)教学简况基本要求

1、教学目标简洁、明了、准确。

2、学时安排适当。

3、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把握准确。

4、课后作业适量,有助于学生掌握知识点和进行思维能力训练。

(二)教学过程基本要求

1、教学内容设计:课程引入精彩,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热情并自然引出后续教学内容;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要点恰当;教学内容分解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条理清晰、逻辑连贯、整体性强,能突破难点;本章小结精准,思考题能激发思维,阅读文献合适。

2、教学步骤具体,适当。

3、教学组织有效。

4、板书设计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整洁简练、富有创意。

5、教学方法多样、灵活、有效性强。

6、时间分配合理。

(三)教学小结

1、教学效果分析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2、教学经验总结到位。

3、改革措施具有针对性,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四、教案评价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要素

分值

得分

教学简况

学时安排

简洁、明了、准确

5

教学目的

适当

5

教学重点、难点

把握准确

5

课后作业

适量,有助于学生掌握知识点和训练思维能力

5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设计

1、课程引入精彩,能够很好地激发学生热情并自然引出后续教学内容;

2、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要点恰当;

3、教学内容分解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深入浅出、思路清晰、逻辑连贯、整体性强,有助于突破难点;

4、本章小结精准;

5、思考题能激发思维;

6、阅读文献合适。

30

教学步骤

具体、适当。

5

教学组织

有效。

5

板书设计

条理清楚、重点突出、整洁简练、富有创意。

5

教学方法

多样、灵活、有效性强。

10

时间分配

合理。

5

教学小结

教学效果分析

全面真实地反映了实际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10

教学经验

总结到位。

5

改革措施

具有针对性,能够有效解决问题。

5

五、教案评价办法的解释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负责。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312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发布《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党风廉政...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管理制度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