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   学院概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09年2月,与政法学院合署办公,2011年3月开始独立运行。学院前身涵盖了原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社科部和原湖北三峡学院政史系、“两课”部。学院目前是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项目学校、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湖北省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1人,其中52位专任教师中,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北省新世纪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人,央视法律讲堂主讲嘉宾1人,湖北省十佳思政课教师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湖北名师1人,湖北省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人选10人,湖北省“七个一百”项目宣传文化人才1人,湖北省“荆楚百优”宣传思想拔尖人才1人。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研究”2个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

学院拥有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管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湖北省文科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教育专硕学科教学(思政领域)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党的建设等二级学科硕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三峡大学立项建设博士点培育学科。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国家社会科基金项目 15 项,教育部、湖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项目 40 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党史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重要刊物发表高水平论文 120 余篇,被《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复印32 篇次;出版高水平学术专著 42 部;获得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 14 项。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先后获得教育部“精彩教案”2门,教育部思政课网络建设团队3个,湖北省“精彩教案”3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湖北省一流课程1门,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北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湖北省优秀教学基层组织1个,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4人,湖北省第一届思政课理论教学展示一等奖2人、三等奖1人。学院从1988年开始招收并培养政史专业学生近1000名,从2000年开始招收并培养硕士研究生1100余名,所培养学生除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之外,主要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和国企就业。

学院以社会服务为己任,是湖北省干部教育培训三峡大学基地依托单位,是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学校,多名教师是湖北省和宜昌市讲师团成员。学院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积极承担党政干部培训和社会服务类课题,日益成为渝东鄂西党政机关的智力资源库、党政干部培训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秉承“立德树人、志道笃行”的院训精神,以博士点立项建设和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将学院建成全国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