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   学科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2000年,本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位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

一、本学科的定位与目标

本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性研究,观照湖北省及三峡区域的历史和现实社会问题,以自身的研究为地方政府提供智库咨询。本学科定位为湖北省属高校及全国同层次高校领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力争在“十三五”期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成为湖北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高水平研究型学科。

二、本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1.学科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史、主流意识形态建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特色;创设了“三峡智库”等研究机构,五年来向党政部门提交的决策咨询报告有10余项被省部级领导批示和采信。

2.提出了“思政课延伸教学”理念,探索了新时代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有效路径,率先建成“大学生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并受到央视教育频道、《光明日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三、人才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掌握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养成紧跟学术前沿的敏锐意识,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理论与现实问题,成为独立从事本专业教学研究、理论宣传和党政工作方面的专门人才。

 四、本学科的学科方向设置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本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把握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和科学性,弄清马克思主义发展中的重大基本问题,对当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引。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本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侧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

3)思想政治教育,本方向旨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以期教化、影响和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本方向旨在研究近现代以来中国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而探索社会发展道路,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

   五、社会服务功能充分彰显

注重理论研究服务社会,是鄂西渝东培训地方党政干部和理论宣讲基地,承接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热点面对面”项目,多次被媒体报道。学科团队成员提出的“三峡城市群”建设规划,已经被列为省级发展战略。高校党风廉政的研究成果获湖北省纪委批示和采用。胡俊修在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系列讲座,受到全国观众的广泛关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