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教学文件 -> 正文
三峡大学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方案 (草案)
[ 录入者:教学 | 时间:2018-03-22 11:07:5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2014年59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教社科【2015】2号)、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的精神,结合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际情况,特提出如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方案。

一、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

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才培养中独特地位,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分、学时,能严格执行中宣部、教育部下发的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落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进行了多方努力和探索。基于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深入推进,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的论断,深入推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势在必行。

1、顺应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使命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课程。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适应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

伴随政治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到来,国际国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如何发挥正能量,增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阐释力,在多元中确立主导,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新的挑战。清醒地认识到社会思想意识更加多元多样多变,面对各种思潮和复杂的社会现象,科学理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多样中求得共识,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新的要求。 

3、助力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

学校“十三五”规划为建设水电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性大学描绘了发展前景,提出了“育人为本、学术立校、特色强校、创新兴校”的战略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学校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探索在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的新思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举措。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能有效助力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实现。

4、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的现实需求。

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经过多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一些颇具特色和有较强实效性的方式方法,这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提供了必要的准备。但在教学内容的处理方面,存在着由教材体系向知识体系、由理论知识向现实认知等转化不深入等现象;在教学方式方面,存在着“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重灌输式的讲解、轻师生双边或多边式的互动”的情形;在教学手段方面,较多依赖多媒体课件和教师的讲授,对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运用不够充分;在教学方法上,教师主导下的灌输式教学较为常见,师生互动性质的讨论式、渗透式等方法尚待加强。总之,优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师方式、创新教学方法等要求加大综合改革的力度。

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计划》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质课程。

2、基本原则

总体原则

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创新计划》、《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等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宣部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05方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学时、学校相关的财政预算等有充分保障条件下,针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延伸教学、学生成绩考评方式等进行综合改革。

具体原则

①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注重发挥实践环节的育人功能,创新推动学生实践教学和教师实践研修;

②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努力探索攻克教学难关,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科研对教学的支撑作用;

③坚持教师讲授与学生参与相结合,注重师生教学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④坚持课堂教学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积极拓展思想理论教育渠道,创新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作用;

⑤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相结合,注重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

⑥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注重资源整合,探索建立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的构想

立足学校实际,以教学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支撑体系、综合评价体系、条件保障体系建设为关键,以问题为导向,以教育教学实效性为评价标准,推动综合改革创新,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战略地位。

(一)建设理念科学、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1、建构“三位一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

在教学理念和教学形式上,建构集“课堂教学——延伸教学——实践教学”为一体的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体系。积极拓展思想理论课教育教学时空,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的有效补充作用,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覆盖。课堂教学、延伸教学、实践教学三者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的作用分别是:

课堂教学的定位:理论知识的传授、政治素养的提升、政治情感的培育;

延伸教学的目标:依靠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拓展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教学平台,拓展大学生政治视野,形成正确的“三观”,增强理论的吸引力。

实践教学的指向:以实践课题为导向,引导大学生观察社会、认识社会,培养大学生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设计方案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备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36+12

课堂理论教学36学时,网络教学12学时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6

96

48+32+16

理论教学48学时,实践教学32学时,网络教学12学时

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

3

48

36+12

课堂理论教学36学时,网络教学12学时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32

24+8

课堂理论教学24学时,网络教学8学时

形势与政策

2

128

8+4+4

(每学期)

课堂理论教学8学时,网络教学4学时,实践教学4学时

2、夯实与课堂教学相互衔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二课堂

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地位,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延伸教学、实践教学等第二课堂的作用,深化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知和感悟。

第一,搭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学习平台。探索在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网络教学的实现形式。整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的网络平台(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网站),打造聚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生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5门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依托这个平台,实现学生网络自主学习、师生互动交流、网络考试等功能。

第二,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教学阵地。充分发挥三峡大学有特色和较大影响的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天问讲坛两个平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教学方面的作用。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定位于矫正道德倾向,化解思想疑惑, 疏导心灵冲突,优化人生态度 ;天问讲坛定位于解析社会热点、传播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将教师在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值班、接待学生来访和天问讲坛讲座的工作量计入教学工作量,激励教师从事延伸教学。

第三,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素质拓展课程。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开设的《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幸福心理学》《大学生礼仪》《趣味逻辑学》《胡适的人生风范》等课程,拓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场域,延伸思想政治理论课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等知识的传播,渗透爱国主义、社会正能量等政治情感和核心价值观。并在此基础上,新开一批能激发大学生学习情趣的课程。

第四,加强实践教学的组织管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有机结合,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处、团委等部门协调配合的实践教学工作机制。积极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拓展实践教学形式,建设一批相对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学生的实践调研报告纳入学生综合成绩评定之中,并推荐优秀调研报告参加省级及以上相关学科竞赛。

第五,培养学生理论骨干和理论社团。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学生理论骨干培养。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担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处、学校团委等加强协作,引导学生组建理论社团,加强对学生理论社团的引导,每个理论社团配备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开展“优秀学生理论社团评选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方式拓展课堂教学成果。

3、培育优秀教学方法,推广“3+1”教学模式

优化传统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课堂主体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具体教学方法为:第一,课堂教学方面,教师讲授、师生互动式课堂讨论、学生讲演、“一站到底”知识问答等方式;第二,网络教学方面,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互动,线下辅导;第三,延伸教学方面,专题讲座(天问讲坛)、个别辅导(主要依托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优化3+1教学模式。所谓的思想政治理论课“3+1”教学模式,就是对现有的四门课程的课时数按3:1进行适当调整,并纳入教学计划、落实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形成课堂理论教学每次上课3学时,网络教学1学时。其中“3”要规范,每门课要以教材为基础,严格按教学大纲的要求讲授。“1”要做实,每门课要结合课程特点设计出具体的活动计划(与课程网站相结合)。

4、深化对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

第一,以课程为单位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坚持教师集体备课制度,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研讨。加强对各门课程教学设计,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教学体系。加强对不同课程之间内容衔接的研究。

第二,发挥课程责任人作用,组织课程教学团队对教案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精彩教案、精彩课件,打造一批精彩课堂。

第三,加强新媒体时代的互联网+教学形式与教学规律的研究。

第四,提倡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探索适应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积极总结教改经验,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研课题、撰写教研文章,深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规律的研究。

5、切实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组织和管理

第一,严格落实思政课05方案学分、学时的规定,不以任何形式变相压减课时。实施中班教学,班级规模原则上不超过100人。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探索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

第二,实施教师听课互评互学制度,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观摩活动。

第三,创新考试考核办法,探索建立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

第四,健全学生评教制度,完善评教方式,合理运用评教结果。 

(二)建设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队伍体系

1、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整体素质

把政治立场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严格教师管理,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或理论素质、教学水平达不到相应课程要求的,不得继续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落实教育部“本科院校严格按照1:350—400的师生比”配足配强专职教师,加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引进力度,争取每年引进2-3名满足教学和学科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用人需求。 

2、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养培育制度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有计划分期分批派出教师参加中宣部、教育部和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等举办的骨干教师、新进教师、新修订教材使用、社会实践研修等示范培训。强化教学科研骨干培养,推进择优资助及国内高级访学计划,每年培养1-2名左右骨干。此外,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每年对全体教师至少培训一次。 

3、探索两支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融合机制

鉴于目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学工队伍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两张皮”现象,积极探索两支队伍的融合机制。两支队伍的融合,可盘活现有教育资源,专任教师通过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或者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等形式加强对大学生的深度了解;聘用学工系列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教学,即可缓解专任教师不足的教学任务繁重的压力,又可发挥其熟悉大学生的优势,针对性开展教学。目前,学院正在与学工处等部门积极沟通,探讨两支队伍融合的方式、机制等。

(三)建设管理与激励并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评价体系

1、完善学生学习绩效的综合考评形式

第一、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特点,将期末考试方式改为考试、考查与平时成绩相结合的综合考核方式。

第二、注重学习过程的考查,加大网络学习、实践教学和平时学习的考核权重。

第三、拟定学生综合成绩的评定标准。学生课程成绩评定的方式为:期末考试(50%)+网络学习(30%)+平时考核(20%)。其中,课程基础知识方面的内容,采取网络考试形式;对于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评价学生对“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个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四个选择”(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改革开放)的认知以及理想信念的确立等主观题,采用试卷考查方式评价;同时规范平时成绩的评价。

2、健全教师教学考评机制

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方式,将课堂教学质量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鼓励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上。

第一,对教师教学的综合考评采取学生评教、同行评价、教学管理部门评价相结合的方式,以学生评教为主,同行和教学管理部门评价为辅,各部分评价按照一定的权重加权得出综合评价。

第二,对教师综合评价在学院前30%的予以适当奖励,并在课时计算上提高一定的系数;对于综合评价在学院后10%的教师,除了在职称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一票否决外,学院将加大对他们的引导,限期整改。如仍然不能有效提升教学水平的教师,考虑转岗,以此引导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

(四)建设统筹协调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条件保障体系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先发展

加强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领导,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建设,强化其研究、咨询、评价、指导和服务的作用。落实《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 [2015]2号)、《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 [2015]3号)文件精神,“确保在学校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2、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支撑体系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2014]59号)、《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 [2015]2号)文件的精神,“要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领航计划”,制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优先发展、优势发展、优质发展带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在学校的强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将加快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培育、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科群建设,争取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供强有力的学科支撑。

3、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条件保障体系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综合改革的深化,需要良好的软硬件支持。

第一, 在经费预算和投入方面

①学校应该确保按照上级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分、学时落实预算。

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经费,应按照《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 [2015]2号)的精神,“本科院校按本硕博全部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列支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培养培训费用。

③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待遇,“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以充分调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从事教学和研究的积极性,增强教师们的使命感。

④延伸课堂教学应纳入教师工作量,希望学校在进行预算时考虑教师在人生发展工作室接待学生来访、进行思想沟通及教师在天问讲坛讲座的专项费用。人生发展工作室、天问讲坛每年运行费用分别需要8万元和5万元。

⑤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站建设及维护费用。建设聚合网络教学、网络学习、师生互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能得到学校专项建设经费支持,以解决平台建设所需的设备设施、网络软件开发、网络教学资源购置及网站维护等的费用约每年10万元。

第二,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才队伍的培育与引进方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根据教学和学科发展的需要适度引进高水平的人才。由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的普遍建立,相关的高水平人才尚不能完全满足各高校的需要,加上三峡大学所处的地理位置和学校人才引进的调整,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希望学校充分考虑马克思主义学科的特殊性,给予更有利的人才引进政策,如在高层次人才配偶的安置方面给予适度的政策倾斜,实现与学校有关优势学科人才引进的同等待遇。

第三,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

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室建设、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建设等需要相对独立的场所、设备等支持。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室建设需要实验教学的场所和相关设备。在解决实验场所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组织协调下,与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协商,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验室建设用房问题(大约60平米左右的两间单独的实验室)。关于实验室设备购置,学院向学校提交的“十三五”规划中已有规划。

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网站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加强与宣传部、教务处等部门的协作,希望借助学校官网,专门开辟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栏目。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工作 奖励实施办法(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