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 正文
三峡大学校级博士点培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简介与学科方向
[ 录入者:科研 | 时间:2017-07-06 09:34:24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本学科有着较好的发展基础。2000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实力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四个主干学科方向,专任教师42名,每个主干学科方向正高职教师均大于3人。近5年,学科带头人与学术骨干在发表高水平成果、主持项目以及获奖等方面均符合相关要求,专任教师人均科研经费每年约3.24万。

一、本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1、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形成了鲜明的研究方向

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与发展史研究;侧重英美辩证法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海外传播研究。

2、注重科学研究与教学提升相结合,学科优势转化为教学资源优势

获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1门,教育部精彩教案2项,湖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择优推广项目1项。

3、注重学术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思想智库作用。

提出“三峡城市群”概念,正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建成三峡区域理论宣讲和湖北省党政干部培训基地;推出央视法律讲堂(文史版)主讲嘉宾。

二、学科方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限200字)

马克思主义

基本原理

致力于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研究,侧重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研究和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在《资本论》文本研究、辩证法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价值虚无主义研究等方面特色鲜明。

拥有湖北省高校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育人选2名,现有教授3人,博士11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4项,获省部级奖1项。

马克思主义

中国化

致力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海外传播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研究、基层政治文明与区域社会发展研究;注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话语体系、全球视野研究;凸显现实关怀,彰显区域特色,助力地方政府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

拥有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三峡大学基地)、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社会治理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有教授6人、博士8人,承担4项国家社科基金和5项省部级课题,获2项省部级奖。

思想政治教育

致力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教学研究、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研究、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注重拓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时空,服务高校廉政建设,关注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

拥有“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德育实验室、廉政文化研究所等教学实验基地和研究机构。有教授4人、博士10人,承担5项省部级课题和1项择优推广项目,工作室被多家媒体报道,获2项省部级奖。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致力于中国模式与中国发展道路研究、中国社会变迁与中国文化转型研究、中国共产党执政史与中共领导人研究。对中国近现代经济模式与城市社会文化转型有独特研究;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执政经验研究,也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有教授3人,副教授2人,获2项省部级奖,承担3项国家社科基金和4项省部级项目。

三、人才培养

5年获湖北省优硕士论文7篇,开设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等核心必修课;进行卓有成效的课程建设与创新,《胡适的人生与风范》是中国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5%的毕业生攻读博士学位;10%研究生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四、思想政治教育状况

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本学科的灵魂,贯彻学科建设支撑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不懈地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与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高度统一。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规划(2018-2021)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