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之窗 -> 正文
转关于印发《2020年校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 录入者:鲍秀丽 | 时间:2020-05-15 16:30:18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各分工会、直属工会小组:

 

现将《2020年校工会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执行。

 

附:《2020年校工会工作要点》

 

 

 

                            三峡大学工会委员会

 

                            二0二0年五月十二日

 

 

 

三峡大学工会委员会办公室

  2020512印发

    共印5

 

附件:

 

2020年校工会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大精神,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工会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功立业。

 

一、 坚持党的领导,在突出政治建设中践行“两个维护”

 

把讲政治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武装,强化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尤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以及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用新思想、新理论、新观念、新论断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习贯彻全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聚焦增强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强化教职工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广大教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团结一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加强师德师能建设,引领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1、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建功立业,选派优秀选手参加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支持分工会开展岗位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助推教师专业的发展、职工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和管理效率的提高,营造学校“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好省市级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推荐申报工作。以崇高师德引领教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尊师重教的校园文化氛围。

 

3、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对接我校定向帮扶的五峰县苦竹坪村,继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行动暨“联帮促”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慈善一日捐”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三、加强教代会建设,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一是筹备召开学校六届二次“两代会”,认真落实教代会职权,保障教职工有序、有效地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二是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的联系和指导,坚持会议议程审批和会议材料报送制度,二级教代会(除机关、老干处等)召开率达到100%。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和办法提交二级教代会通过,为各二级单位的改革和发展凝聚广泛共识。

 

2、发挥好教代会各专委会作用。发挥教代会各专委会在闭会期间调研、咨询、反映民情民意的作用,支持各专委会积极参与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的调研和监督工作,广泛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四、以人为本,“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广大教职工

 

1、扎实做好生活服务。

 

坚持做好教职工慰问工作。开展法定节日慰问广大教职工工作,兼顾教职工的差异化需求,办好教职工节日物资福利,进一步落实在岗教职工生日慰问福利;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慰问疫情期间和寒暑假期坚守岗位的一线教职工,做好困难教职工补助工作;做好教职工婚丧嫁娶等慰问工作,慰问生病住院、结婚、生育、退休离岗及直系亲属去世的教职工等,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组织的温暖;与教育部门协商解决教职工子女上中小学问题,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协助稳定高层次人才队伍。

 

2、有效开展文化服务。

 

在防控疫情允许的前提下,组织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构建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3、认真做好维权服务。

 

加强教职工法律咨询服务中心和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做好教职工申诉处理工作,畅通教职工诉求表达渠道。做好教职工来访和工作咨询,做好教职工意见的收集和反馈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维护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4、做好女职工服务工作。

 

在防控疫情允许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女教职工文化交流活动,举办知识讲座。为女职工购买安康重大疾病保险,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为女职工建功立业搭建平台。

 

5、关心单身教职工婚恋问题。

 

完善全校单身教职工档案,为单身教职工交友搭建平台。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开展工会干部培训。加强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和交流,提高工会干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建设和谐校园的能力。

 

2、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管理,优化工会财务报销工作。加大分工会经费支持力度,支持分工会结合自身优势创造性地开展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

 

3、开展先进工会集体、先进女职工集体、优秀工会干部等评先活动,以评先推动基层工会工作。

 

4、推进“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建设。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探索推进“互联网+工会” 服务教职工体系,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手段改进工会工作,使工会服务教职工更加方便、快捷、高效。

 

5、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办好《三大教工》杂志和宣传橱窗,及时更新维护工会网站,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段,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工会的影响力。

 

6、加强教工活动中心管理和服务。对教工活动中心进行维修改造,进一步改善硬件设施,提升功能,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

 

 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国家政策 

 

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做好计划生育服务和计生特困家庭帮扶工作。加强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工作。

 

七、2020年校工会主要工作安排

 

1.召开三峡大学六届二次“两代会”。

 

2.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

 

3.法定节日购物慰问广大教职工。

 

4.做好教职工子女入读中小学工作。

 

5.慰问疫情期间及寒暑假坚守岗位的一线教职工代表。

 

6.帮扶困难教职工。

 

7.做好教职工婚丧嫁娶等慰问工作。

 

8.为女职工购买安康重大疾病保险。

 

9.开展工会评先活动。

 

10.防控疫情允许的前提下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

 

11.参加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12.推荐申报省市级工会系统先进集体和个人。

 

13.做好计划生育服务、计生特困家庭帮扶及大学生青春健康工作。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我院举办庆元旦迎新春师生趣味运动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