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之窗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院长工作报告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7-11-15 22:22:3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贯彻《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

不断提升学院综合办学实力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胡孝红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我的报告分三部分。

一、学院二届三次“两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

自学院二届三次“两代会”召开以来,全院师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学院综合办学实力得到了一定提升。

(一)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1、加强组织建设,做到了"四个落实"

班子建设落实。定期召开学院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学院党建工作计划、中心组学习计划、支部和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完成中心组学习8次,召开学院支部书记会议5次,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促进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学院重大事项由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起到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思想建设落实。一年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7.26讲话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师德师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的精神,按计划完成了学校的学习安排和学院的学习计划。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学院师生思想稳定,精神振奋。 

组织建设落实。扎实开展“主题党日” 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的思想觉悟显著提高,在各方面工作中都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优化各支部班子结构,按“双带头人”要求配备教工支部书记,调整和配强支部委员。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各支部推动教育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核心作用,纲要、中国化和原理等支部将支部活动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一起,受到学生好评。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全年共发展研究生党员12人。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开展专业自我成长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甘子东、范畅、张永琦、陈运普等一大批先进党员典型。

制度建设落实。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修订)》,结合学院实际,先后制定或修订了《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联系会议事规则》《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办公会(院长办公室)议事规则》等文件,有效保证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和活动的效果。

2、转变工作作风,做到了"四个加强"

学院班子成员工作任务的落实得到加强。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党建、意识形态、统战等方面工作的职责和联系支部,落实谈话、调研和理论宣讲任务。

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认真落实学校关于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健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总支组织,目前正筹备成立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团委及团支部;召开学院创新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并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扎实抓好研究生支部的理论学习;创新研究生支部活动形式。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得到加强。制定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及时传达并贯彻落实学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学院网站、论坛、学术沙龙、宣传橱窗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课堂讲授纪律和教师行为规范常抓不懈。

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得到加强。及时传达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落实“两个责任”的相关工作;构建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体系;扎实推进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到位。

3、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尽管我们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有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各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围绕党建工作抓落实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党员队伍中仍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现象。

(二)扎实推进各项行政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办学层次

1、学科建设稳步推进,标志性成果不断增多。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按照博士点建设要求和年度建设计划稳步推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校级学科群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建设任务;落实学校关于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的各项工作安排。

在有影响的重要刊物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新增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提高了学科的核心影响力。

2狠抓教学基本建设,本科教学质量稳步上升。

学院狠抓教学基本建设,围绕大纲规范课堂教学内容,加强教学方法和形式的探索与创新,绝大多数老师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全院教师学生评教成绩均分逐步上升,思政课教师整体上成为一支教学水平较高、教学能力强、受人尊重的教学团队,成果显著,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

黄河老师和胡俊修老师获三峡大学“优秀教师”称号,潘大礼老师获三峡大学“师德标兵”称号。

范畅、邵灵红、严朝阳、裴俊、黄河等老师开设的相关课程入选三峡大学素质教育中心系列开放课程。

胡孝红老师主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延伸教学”一体化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取得突破,其经验受到湖北省同行好评。

3、管理和改革并举,研究生教育成效显著。

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召开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等形式,进一步完善了研究生导师工作机制,增强了研究生导师工作的责任心、使命感;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到位,效果优良;研究生招生和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4、学院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充分肯定一年来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认识到学院发展与改革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与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级项目的申报与获得后劲不足。二是学院还缺乏大师级的专家、学者、学科领军人物,青年拔尖人才需要进一步培育,学术团队还未得到很好构建,学科特色凝练不够。三是研究生培养质量还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制约了学院的快速发展,需要我们深入分析,认真研究,商讨对策,切实加以解决,我们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高度负责、攻坚克难的精神,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而不懈努力。

二、学院的发展目标和思路

(一)发展目标 

以“立德树人、志道笃行”为学院精神,以《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建设标准》为基本遵循,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服务为重点,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争取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牵引,把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在湖北领先并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二)发展思路

1、以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为主线,遵循人才培育发展规律,从数量、质量和结构等方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同时积极引导教师建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增强教育教学效果。

2、以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龙头,从健全制度、机制活力、发展平台、交流合作、资金投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不断增强学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学科建设在教学中的支撑作用。  

3、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为抓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结合当前大学生思想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增强实效性上狠下功夫,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4、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动力,立足地方发展的实际需要,发挥自身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文化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加大社会服务的力度,在助推地方理论宣传、文化繁荣发展等方面创造出更多亮点。

三、《建设标准》与主要任务

201791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印发《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的通知。对照《建设标准》,我们的差距还很大、任务异常的艰巨,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1、推动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发展,主动争取与省、市有关方面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2、全面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3、强化学院党的领导,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

4、保证学院办公用房,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基础上,积极争取学校支持,解决教授教研用房问题。

5、配备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硬件设备和图书资料室,根据需要做好图书期刊、音像资料征订工作,充分发挥资料室的作用。

6、推广中班上课、小班研学讨论的教学模式。

7、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严格的新教师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等,组织教师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

8、健全完善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制度,建设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课程资源库,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9、探索考试评价方式改革,注重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0、系统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培育推广形式新颖、效果良好、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培育“配方”新颖、“工艺”精湛、“包装”时尚有特色的品牌课。

11、制定实践教学计划,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实践教学,落实学时学分、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和专项经费。实践教学原则上覆盖全体在校学生,建设相对稳定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12、依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集体备课平台,开发在线课程,建设名师名家网络示范课,推进优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

1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14、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紧紧围绕进一步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

15、支持教师经常参与国内外高水平学术研讨交流。积极创造条件举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的国际性、全国性、区域性学术会议,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16、研究生入学考试、课程设置与教学、中期综合考核、科研训练、学位论文开题和答辩等环节管理规范,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17、积极组织教师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开展调研,提交咨询报告。

18、支持教师参与各级党委政府重要文件、报告等起草工作,参与企事业单位决策咨询。

19、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宣讲团,进行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

20、每月至少固定半天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开展形势政策和思想理论教育,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21、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和党员名师工程,创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示范岗,使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2、引领校园文化,提升理论品质,组织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沙龙等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和学术氛围。积极鼓励专任教师担任学生理论社团指导教师。

23、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引导师生建设良好的政治文化,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标准,新的要求,机遇与挑战并存,改革、建设、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为基本遵循,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喱清发展思路,明确目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负重奋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奋斗!

我们坚信,我们的目标一定会实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我院举办庆元旦迎新春师生趣味运动会 [下一篇]关于召开二届四次“两代会”的通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