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之窗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会工作报告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7-11-15 22:19:2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服务”

为加快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奋斗

各位代表,大家好!

现在,我受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17年的工会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学院行政支持下,依靠全体教职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习近平同志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民主管理、服务教工的新经验、新模式,使工会活力日益增强,工会的作用显著提升。

1坚持“立德树人”,政治性是工会工作的根本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坚持立德树人就要善于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关键。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始终将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精准度,在落实落地上狠下功夫。2017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积极配合校工会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活动,评选出我院潘大礼老师为三峡大学师德标兵。用身边的榜样,教育教职工站稳政治立场。鼓励教职工 “以德为本”,“以德律已”,“以德育人”用高尚的师德情操,天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识,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服务。鼓励教职工学习先进个人,为学校改革,建设发挥先进作用;组织教职工参加“全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连续多年我院教职工成绩名列前茅。

其次,工会工作必须向中心靠拢、融入发展大局,要让工会在推进中心工作、促进发展中发挥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学校的发展。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建设,积极推进网络课程教学。探索“互联网+思政课”的教育教学新模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新媒体新技术高度融合,主动对接互联网,将“网络示范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媒介等作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有效补充。

2、坚持“四个服务”,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根本

“四个服务”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马克思主义学院职工中具有高级职称和担任市、县一级政策宣讲的人数较多,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他们在教学与理论宣讲中,牢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个服务”的要求。传播正能量、传承好传统。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相结合的科学研究,努力承担国家和省市的重要科研项目,并取得显著成绩,成为本研究领域有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本地域理论宣讲的专家骨干。

其次,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在工会工作中,充分发挥教职工的参政议政能力,近几年,积极向校教代会征集提交提案和建议。同时,组织教职工工参与校、院务公开,行政部的通报会,工会主席参加党政联席会议,认真行使知情权、参与权。提高教职工地位。

3、坚持寓教于乐,群众性是工会工作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在工会工作中,能保持和增强群众性,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活动能考虑到教职工的现实情况,广泛而接地气,201738号,为纪念第107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激励广大妇女弘扬“四自”精神,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在燕青山庄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女职工2017年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201756号,为了丰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师生的课外生活,深化教职员工彼此之间的情谊,培养学院教师的团结、合作意识,营造温馨和谐的工作和学习气氛,促进个人的综合素质更快更好更强的进步与发展,组织到分乡镇南岔湾村的游活动。2017524号,我院李昌旭老师和游琴老师,参加喜迎校庆62周年文艺汇演,两人都有上佳的表演。2017718号,为贯彻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及《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参观考察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7年暑期组织思政课教师赴川一线进行“不忘初心途 重走长征路”的社会实践考察活动。2017929号,组织参加宜昌市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全院捐款3000多元。2017113号,参加三峡大学书画摄影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上交学校工会参展作品;胡俊修副院长书法作品一幅。2017117号, 2017117号,联系水悦城,蓝色幸福海洋电影城。发放电影卡56份。落实生日慰问政策,发放蛋糕卡56份。

二、2018年主要任务

回顾过去一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凝聚人心、促进学校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开展的系列活动,深受教职工的欢迎,也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在肯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工作还有很多不足,主要体现在教代会职能作用实效性还不强;教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参与热情不高;为活动而活动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基层工会小组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三、今后工作任务

未来一年是加快我们学院落实《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重点学院建设标准》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必须主动适应学校快速发展的需要。今后工会工作总的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分析教育发展规律及教育形势变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影响,准确把握院情和发展阶段特征,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四个服务”,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奋斗。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按照工会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确定今后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民主管理

民主管理是大学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会履行参与职能的基本要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过程,也是民主管理不断进步的过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将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民主管理作为重点工作,着力推进。

(二)服务马克思主义重点学院建设、助推学校双一流

在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不仅要做好学院发展的稳定阀,更要做好学院发展的助推器。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将发挥其特有的群众优势,弘扬正能量、调动积极性、引领教职工为实现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重点学院”发展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三)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和谐稳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将根据新形势的发展要求,从增强自身活力和凝聚力出发,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各位代表,这次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全体成员会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各项工作做的更好,不辜负我们这个时代,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最后,感谢多年来全院教职工为工会发展所付出心血和奉献,感谢在座的各位给我们学院带来荣誉、成就和欢乐。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召开二届四次“两代会”的通知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三峡大学五届三次“两代会”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