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文件制度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评价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8-03-26 11:32:34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和《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结合我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评价方式改革(试用行)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我校“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把考核方式作为由课堂教学效果向学生综合素质转化的重要环节,把形成性考核和终结性考核紧密结合起来,在注重基础知识考核的同时,重点突出对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充分体现理论对现实的解释功能和预见功能,启发学生深入思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核办法

各门课程的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各部分所占比例、考核主要内容及考核方式如下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考核形式

分值

考核细则

课堂表现

100

课堂出勤率、回答问题、讨论及课堂作业等,占40

在线学习

100

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学习,占20

期末考试

100

期末考试卷面成绩,占40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考核形式

分值

考核细则

期末考试

100

期末考试成绩占40

在线学习

100

网络学习及作业占20

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

100

工作室访谈占10

课堂表现

100

课堂表现30%(出勤率占20%,其中缺课3次(含3次)以上者,平时成绩为0;回答问题5%;课堂作业5%等)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考核形式

分值

考核细则

1.课堂表现

100

主要以点名、课堂作业、小论文等方式为主,占学生总成绩的40

2.网络在线学习

100

在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学习,并完成相应作业,每学期8个课时,占学生总成绩的20

3.期末考试

100

期末考试占学生总成绩的4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考核形式

分值

考核细则

期末考试40

100

课程结束统一进行期末考试,题型为分析题。

网络在线学习10%

100

每学期16个学时在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学习,并完成相应作业。

社会实践20

100

结合所学知识,每个学生完成社会实践报告一份

课堂表现30

100

以随机小作业或者课堂讨论,微课等形式,主要考核学生课堂的听课效果和课前课后及时学习本章知识的能力,结合平时的随机点名,最后按30%计入课程总成绩。

三、相关说明

1、关于平时成绩考核

考核目的:除要求学生遵守课堂纪律的一般性要求外,主要是为配合思政课课堂教学以问题为中心开展教学的改革,鼓励教师因材施教,采用多种有效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认真思考并积极参与各项教学活动。

考核形式: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表现给出成绩。迟到、早退、上课说话等情况扣分;缺勤达1/3者,按学校相关规定,本课程总成绩计0分。课堂表现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回答问题、课堂讨论、课堂发言、教学小组活动等情况计分。

2、关于网络知识考核

考核目的:基础知识主要是让学生掌握课程最基础、最一般的知识点。

考核形式:每学期16个学时在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在线学习,并完成相应作业。

3、关于实践考核

考核目的:通过课外校内的体验性实践教学,要求学生积极参与校园公益活动、社团组织和校园文化建设,学会自我管理,实现自我发展,并通过学生社团搭建的各种平台,开阔视野,了解社会,为以后“走出去”做好专业、技术、调查选题和心里的准备。通过独立完成实践报告,辩证地、客观地、历史地、科学地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问题,以达到综合运用知识、提高能力、全面促进整体素质提高的目的。

考核形式:结合所学知识,每个学生完成2000-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一份

本方案所指思政课的范围包括本科所有专业按培养计划开设的以下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根据教育部有关精神,《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设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学生的实践报告纳入期末考试成绩。

四、考试形式

开卷考试:开卷考试试卷题型以材料分析题为主,由教研室统一命题。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31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统战工作计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