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文件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统战工作计划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8-03-15 12:12:58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根据《中共三峡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峡大党统[2017]4号)、《2018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三峡大党[2018]1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2018年度统战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调动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促进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思路

(一)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

1、学院将统战工作安排和要求纳入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统筹安排统战各项具体工作。

2、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分析研究学院统战工作。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师生民族宗教工作调研,做好情况摸排和教育工作,落实好统战工作分工。

3、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学院有关情况,广泛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1、加强党外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学院统战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安排,不断增强学院统战成员对中央统战理论和政策的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夯实统战成员思想政治基础。

2、积极支持学院党外人士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及相关活动,不断提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等方面的能力。积极引导党外人士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三)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优势,支持党外人士“双岗建功”

1、充分发挥学院党外高知人才优势,发挥党外人士在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作用,为建设马克思主义重点学科、重点学院作出积极贡献。

2、积极支持党外人士“双岗建功”,支持党外人士围绕当前重点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社会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促进宜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积极支持统战成员投身学校、学院精准扶贫活动中,为帮扶对象尽快脱贫做出贡献。

(四)协助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支持开展社会调研

1、支持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协助做好民主党派加强思想和组织建设工作,引领统战成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民主党派成员参与社会活动的能力和水平。

2、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到乡镇、农村、企业开展社会调研,体察社情民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做好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建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人士制度。按照学校党委“三联三帮”要求,与党外专家学者开展联系交友,积极开展访谈交流,帮助释疑解惑,强化同心同向。联系人做好具体联系交流与谈心谈话记录。

(六)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各民族师生团结和谐

1、积极支持、协助学校党委统战部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各民族师生强化对国家、对中华民族、对中华文化、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促进民族团结和谐。

2、加强对本学院少数民族师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关注少数民族师生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七)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加强统战工作宣传报道

1、积极支持学院教职工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参与统战理论研究,把统战理论研究纳入学院社科研究计划,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重点、难事和热点问题,以统战理论研究促进统战工作实践,推进统战工作创新。

2、通过学院网站、展板、QQ群、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和学校、学院统战工作动态,宣传党外人士参与社会活动、开展“双岗”建功等情况,增强统战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统战工作氛围。

(八)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档案管理,健全完善统战工作台账

1、加强档案管理。注意收集统战工作资料,健全完善统战工作档案资料。

2、加强台账管理。健全完善学院党外人士、无党派人士等各类统战工作台账。

3、加强痕迹管理。做好学院统战工作专题会议记录,做好日常统战工作情况纪实。

中共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18314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 [下一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