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文件制度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中命题制度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8-03-06 11:59:3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课程考核是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督促学生全面、系统地复习与巩固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有效方法,也是切实体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举措。为保障课程考核工作的进行,促进考试公平公正,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身特点,特制订本学院期末课程考核集中命题制度,内容如下:

一、集中命题制度的指导思想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集中命题过程中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尤其是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命题内容精髓。

2、坚持三个充分反映。在集中命题过程中要坚持三个充分反映,即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实践,充分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进展。

二、集中命题制度的原则

1、科学统筹,推进集中命题规范化。根据学校制定出台的相关考试文件,不断优化学院集中命题的职责和范围,制定集中命题组工作预案和保障工作详细流程,召开集中命题协调会、命题教师培训会,对命题形式、命题内容、命题保密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工作责任安排,不断提升集中命题规范化水平。

2、强化管理,保障集中命题公正性。优化集中命题安排,实行教考分离,题目更加全面专业。科学安排命题教师的人选,通常由两位教师分别落实AB卷命题,实行命题教师与主管院长单线联系,保障命题工作的公正性和安全性。

三、集中命题制度的实施

本学院按照教育部“2018方案”文件“坚持闭卷统一考试为主,与开放式个性化考核相结合,注重过程考核”的要求,决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实行闭卷统一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等课程试行开放式个性化考核。《形势与政策》课程采取撰写课程论文的考核形式。

(一)、闭卷考试的命题工作

1.命题的范围:命题规范,命题范围应以教学大纲为准,不能脱纲、超纲。

2.命题的方式:既要有试题的深度与难度,也要保证试题的基本要求与履盖面,以使学生通过考试能较为系统地、熟练地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同时能考核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3.
命题的具体要求:
①基本题,考核学生对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综合题,考核学生综合分析、解决问题以及独立创新能力。试卷难度适中,突出重点和难点,无错误。
②覆盖面要达到教材全部内容的80%以上。
③试题量适中,总计1小时40分钟的试题量,以大多数学生能在1小时30分钟内能够完成为度。
4.
期末考试课程均需命制2套试题,并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5.期末考试试题附参考答案、评分标准,于期末考试前2周交学院教学办,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随机抽定。
6.
期末考试试题,由主管教学副院长必须根据以上各项要求逐一进行认真审查,并签字负责。
7.
试卷由学院教学办统一印制。考试前,凡与试题有过接触的人员,必须坚决执行保密规定,如有泄漏,必须严加追究,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二)开卷考试的命题工作

命题的范围与命题原则与闭卷考试的命题原则相同。但所出题目应做到既能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独立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考核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而且在教材上及所发资料上抄袭不到。题量以能在1小时40分钟考试时间内解决为宜。
试题命制后,命题教师所在教研部应对试题进行审核。经审核后符合以上要求,由教研部主任签字并报学院教学办。凡不符合要求,教师必须重新命制试题。
四、集中命题制度的总结

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各个教研部应集中开会讨论命题试卷的优点和不足,以期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供下一次集中命题借鉴。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31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