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 录入者:学工 | 时间:2015-12-11 21:11:0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第一部分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概述

一、 总 则

(一)制定预案目的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在我院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切实保障我院师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直至维护校园稳定,决定建立“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预案的依据

制定预案依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三峡大学相关文件精神。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我院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包括我院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集体罢餐、罢课、上访等以及带有民族宗教或其他政治性的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

2、重大刑事案件,刑事案件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爆炸、放火、强奸、投毒以及重大抢劫、盗窃等。

3、重大治安灾害案件、事故包括:流氓滋事、群体闹事、打架斗殴、师生非正常死亡、失踪、出走等突发事件;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包括学院内发生并造成或者可能造成学院师生健康严重损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如食物中毒事件,或可能对学院师生健康造成危害的重特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5、自然灾害事件。包括洪水、地质滑坡、地震灾害以及由地震诱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等突发事件。

6、影响学院安全与稳定的其它突发公共事件。

(四)工作原则

1、预防为本,及时控制。坚持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立足于防范,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建立健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整改和调处机制,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发生突共事件后要及时报告学院主管领导,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分级负责,且要做到职责分明,加强协调配合。

3、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依托于对各种公共突发事件的相关信息的收集、传递和利用,依托于各种资源的整合利用。我院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应明确资源整合、共享信息的原则,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要把突发事件控制在一定范围内,避免造成学院甚至整个校园秩序失控和混乱,更不能形成突发事件扩大延伸到社会面的被动状态。

4、快速行动,群防群控。发生突发事件后,学院领导以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控制局面。

5、分析性质,依法处置。坚持从保护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三峡大学的相关规定,运用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处置我院发生的突发公共事件,引导我院师生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为妥当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要明确从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在经费保障等方面加强硬件建设,增强工作实力,提高工作效率。

二、突发事件的级别划定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紧迫程度、形成的规模、行为方式和激烈程度、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发展的趋势等由低到高分为:一般事件(Ⅳ级)、较大事件(Ⅲ级)、重大事件(Ⅱ级)和特别重大事件(Ⅰ级)四个等级。要根据事件的发展趋势动态调整突发公共事件级别,以不断调整应急措施和方案,加大应急处置力度,提高应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突发事件应急组织工作小组及职责

(一)学院突发事件应急组织领导小组的组成及职责

1、学院应急组织领导小组的组成

组 长:胡孝红

副组长:胡俊修、黎见春

成 员:李昌旭、张永琦、张卫、鲍秀丽

2、学院应急组织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

在学院领导的统一领导下,部署我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在预测我院将要发生和已经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时,启动学院相应的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应急组织工作;在处理突发事件过程中,协调与学院外的其它部门的关系,当突发事件超过我院处置权限和能力时,依程序向三峡大学相关部门、省教育厅,直至宜昌市委、市政府报告,请求相关部门支持、配合;部署和总结我院年度应急事件处置预案的管理工作。

(二)应急组织领导小组成员主要职责

1、学院办公室

负责学院应急组织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制定学院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相关制度;负责学院突发事件信息处理,及时掌握学院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情报信息,并进行分析。重大信息及时依据有关规定和程序报告学院相关领导及三峡大学相关领导和部门;完成校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2、教学办

负责协调处理由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等原因引发的突发事件;负责协调处理学生停(罢)课事件;负责协调处理教育考试命题、保密等考试考务工作引发的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协调处理在教学活动中发生的学生重大伤亡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负责协调处理学籍学历管理、毕业生就业等问题引起的突发事件;完成学院应急组织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3、学生工作办公室

负责协调、指导预防和处理因学生心理障碍而引发的极端事件;负责协调处理学生突然出走、失踪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负责协调处理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引发的学生之间、学生与其他人员之间的纠纷、打架斗殴等突发公共事件,完成院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第二部分 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第一类:政治性、群体性类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我院师生的各种非法集会、游行、示威、请愿、集体罢餐、罢课、上访等以及带有民族宗教或其他政治性的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

二、应急响应

根据此类突发事件的规模和程度等按照一般、较大、重大和特大等不同等级进行院属各单位的分级响应。只是个别人的行动,由相关办公室应急响应地予以处置,较大的由学院按照预案处置;重大、特大的应当在三峡大学相关领导指挥下具体组织处置。

三、此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原则

一是坚持原则、依法处置。要在了解事件起因和发展过程的基础上,在涉及到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原则,不能姑息迁就,同时在处置中也要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认识和处理。

二是灵活应变、视情而定。各种政治性、群体性事件的应急处理,由于涉及人员多,涉案人员的情绪较为激动,要以规劝、说服教育等缓和性措施和谨慎地使用强行隔离、带离、疏导等强制性措施相结合达到处置目的。

四、后期处置

此类突发性事件的完全平息和解决就标志着处置工作的基本结束,而进入后期阶段的处置工作。主要有查明事件的组织者和挑头人员,根据事件的规模和危害程度及造成的损失进行相应的处分和以组织学习讨论等方式端正参与者的认识和态度,消除不良影响,防止反弹和复发。组织整理整个事件过程的材料向上级部门汇报请示作出处理。

第二类: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重大刑事案件包括恐怖袭击事件、爆炸、放火、强奸、投毒以及重大抢劫、盗窃等。重大治安案件包括流氓滋事、群体扰乱治安性的闹事、打架斗殴;学院发生的火灾、拥挤踩踏等重大安全事故。

二、应急响应

对重大刑事案件的应急响应,要紧急出动所有应急组织领导小组成员赶赴现场,制止犯罪,对刑事案件的临场处置要组织专人保护现场,急救人命、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现场勘查工作,注意保护好犯罪证据,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

对重大治安案件,也要紧急联系校园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采取灭火排险、抢救伤员和财物;疏散群众等措施解决和处置。

三、后期处置

当犯罪案件现场勘查结束,要清理现场,并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进一步的侦查工作。对治安案件要协助公安机关等处理善后事宜。

第三类:学院学生发生火灾火险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各种放火、意外着火、失火、自焚等形成的各种等级的火灾和火险隐患等

二、应急响应

立即报警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根据发生的火警,向消防部门进行报告。任何单位、个人在发现火警时,都应迅速准确地向消防部门报警,讲清起火的地点和单位;起火单位、部门要迅速组织力量扑救火灾;抢救生命和物资,并派人接应消防车;邻近单位应从人力、物力上积极支援起火单位。

三、后期处置

协助公安消防部门清理现场,组织人员总结火灾起火的原因和消防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倒查追究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第四类:学生中毒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因为用餐、喝水而中毒以及煤气中毒等各种学生中毒案件

二、应急响应

立即报警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并紧急联系学校保安人员、医务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查明中毒的性质和状况,组织抢救中毒者,收集相关的证据,保护好现场,协助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查明案件情况。

三、后期处置

协助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清理现场,组织人员总结中毒事件发生的原因和安全保卫工作的不足和失误,倒查追究责任人员的相关责任。

第五类:学生自杀出走案件应急处理预案

一、适用范围

学生自杀、失踪、出走以及其他非正常伤亡等突发事件。

二、应急响应

立即报警并上报学校相关部门,并紧急联系学校保安人员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准确认定事件性质,组织人员查找失踪者,出走的路线和落脚点,找回失踪或出走的学生,对自杀的学生要了解死者生前的表现,协助公安机关查明事件真相和处理善后事宜。

三、后期处置

调查了解出现这种事件的起因,以批评教育直至采取纪律和法律处分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总结教训改进工作。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年10月20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发布《三峡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篇]三峡大学研究生请销假制度(试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