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研究所 -> 研究所简介 -> 正文
三峡大学廉政文化研究所研究所简介
[ 录入者:管理员 | 时间:2017-04-26 12:48:08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一、研究所概况

 

三峡大学廉政文化研究所是20116月经学校批准成立、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级研究机构。三峡大学纪委书记王新祝兼任所长,李灿、胡孝红、时胜利、黎见春任副所长。研究所现有相对固定研究人员33人。

 

二、研究方向及特色

 

本研究所设有三个相关的研究方向。

 

1、廉政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本方向坚持理论和实践的紧密结合,围绕政治生活、学术研究和学生廉洁教育等重大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将政策研究和学术研究结合起来,探讨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的机制和路径,为廉政文化建设的政策制定提供理论支撑。

 

2、高校廉政教育研究。本方向研究重点是,基于高校既是传承文明、创造和传播先进文化的场所,又是人才培养的基地的特点,以实证的研究方法,进行调查研究,探讨适合高校行政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廉政教育模式,为打造具有高校特色的廉政教育体系提供对策和建议。

 

3、廉政文化与三峡区域社会发展研究。本方向的重点是,结合三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研究新形势下本区域廉政建设新现象、新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构建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廉政建设体系提供智力支持,为川东鄂西的廉政文化建设提供咨询服务和决策参考。

 

三、研究所的发展目标

 

一是建设成为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询服务、信息共享于一体的川东鄂西廉政建设重点基地。二是培养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和有一定学术造诣的中青年学术骨干。三是立足本土研究,通过承担相关科研课题,形成在省内外有突出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使本研究所成为川东鄂西具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的廉政文化研究基地。

 

四、研究所的工作计划

 

作为研究机构,三峡大学廉政文化研究所将整合全校政治学、法学等各学科研究力量,搭建三峡大学与省市课题的研究与交流的平台。

 

1、围绕上级纪委和学校纪委部署、布置的各项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学术研讨等活动;

 

2、围绕三峡地区反腐倡廉实践中遇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每年进行立项研究。提高廉政理论研究的基础性、指导性和应用性,使理论研究更好地服务于反腐倡廉建设新的实践。

 

3、围绕构建和完善具有三峡区域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组织开展反腐倡廉课题及理论知识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决策依据,为重大任务的落实发挥智力支持和促进作用。

 

4、协助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开展特色廉政文化活动,为三峡地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咨询服务。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