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生举办春季学期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
[ 录入者:张莉 | 时间:2022-04-01 14:47:2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方向学术沙龙第一期活动于2022331日上午9:30W2238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杨洋老师和冯明老师进行指导,2020级和2021级共10名研究生参与。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讨论十分热烈,两位研一的同学做了精彩的汇报。首先是2021级杨杰同学跟大家分享了关于《三峡省筹撤始末》的读书汇报,对作者范长敏和书籍概况做了总体介绍。读书汇报主要围绕三峡省从源起、筹建、撤销到化解的完整流程来介绍,分享时穿插了三峡省筹撤过程中的国际背景及移民问题,杨杰同学使用大量的图片来向同学们还原历史。最后杨杰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还有很多方面未能在本次提及,包括湖北的当阳、枝江、宜都、宜昌(现夷陵区)四县市的划归问题;三峡省筹备组人员去留情况等等。并为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和纪录片作为学习的延伸。


2021级陈小玲同学分享了杨国桢先生的《林则徐传》读书汇报,从作者对林则徐家庭情况、宣南诗社的目的的探讨来分析作者求真务实的态度,并针对作者认可林则徐的几个方面:(1)清理积案,决狱平恕;(2)对受灾人民减征缓赋;(3)敢于“破格具奏”为民请命”;(4)关心国计民生,注意发展生产等,做了具体的拓展讨论。在评价林则徐的问题上,总结出作者采取了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既没有因他是地主阶级中的成员而存心贬抑,也没有因他是民族英雄而任意拔高,而是从历史实际出发,进行具体分析,作出合乎实际的、公允的评价。

杨老师和冯老师针对两位同学的汇报做了点评,老师们表扬了同学们积极准备的态度,并提到,林则徐是近代史开端的人物,期望实现民族独立、实现美好生活,三峡省建设是现代的事件,正是在不断实现美好建设的体现,在宏观的历史长河里联系在一起,古与今对比,很有意义。且两本书的风格不同,一本是人物传记,具有文学性,一本是新闻视角,可以给大家不同的学习视角。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21级党的建设方向研究生开展“忆党史浩荡”学术... [下一篇]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