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念之源—三峡大学思政课教师“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马克思主义”鄂东考察纪实
[ 录入者:鲍秀丽 | 时间:2021-11-01 08:19:04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茫茫鄂东,群山绵延;文韬武略,国脉生息。这里是光荣的革命老区,从鄂东南到鄂东北,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黄麻起义和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彭德怀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红三军团旧址、龙港红军街、七里坪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等红色革命建筑群星罗棋布,一个个革命旧址,诉说着一段段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的历史传奇。

mmexport1635065221331

三峡大学思政课教师“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马克思主义”课题组在系列“行与思”基层党建活动中,采用实景微党课形式,将理论与实践融合起来,在革命传奇中探寻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精神源泉,补足精神之“钙”,铸牢信念之基,感悟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11021日早晨7点,蒙蒙细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胡孝红同志把考察团团旗郑重授予考察团,车子在殷切期盼的目光中出发了。

mmexport1635390886405

胡孝红院长向考察团授旗

 

下午天气放晴,老师们乘火车,转汽车,一路兴致勃勃。下午4点钟,到达实景微党课的第一站——湖北省大冶县刘仁八镇。

【微党课第一站视频开头语】现在我们来到了湖北大冶县刘仁八镇红三军团旧址开展“信念之源”党建考察活动。……九十多年前,中国红军在这片土地上诞生,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先烈,感悟初心,思考“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问题。

“幕阜山高,长江水长,铁血雄师,万代景仰。” 刘仁八镇红三军团纪念馆的石碑碑文这样写道。1930616日,红五军、红八军军委在黄石大冶刘仁八镇三房村召开扩大会议。根据中央指示,红五军、红八军军委扩大会议决定正式成立红三军团,由彭德怀任总指挥,滕代远任政治委员。红三军团先后产生了彭德怀、杨尚昆、何长工、彭雪枫、肖劲光、张爱萍、张震、邓萍、王平、杨勇、伍修权、程子华、余立金、马龙等二十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百八十多位高级将领,战功卓著,威震中外。

刘仁八镇红三军团旧址是一座一进三幢院落的苏式建筑,中间由天井隔开,天井东西两侧各有单间侧室,房间内摆放着简单的旧式家具。一抹阳光从天井洒下来,院落庄严神圣。我们在一个房间的展柜里发现一份中国工农红军的木刻宣传画。宣传画的正中央用传统中国画法勾勒九个人物,代表全世界无产阶级,下侧是经纬分明的地球,右侧竖排一行大字:“全世界无产阶级联合起来。”这正是《共产党宣言》中最经典的表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最具感染力和号召力的总结!这一份珍贵的历史资料表明,在红三军团组建之时,就通过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民族形式相结合的探索,发挥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的引领作用。

另一份盖有“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团”红色印章的斑驳印刷品,刻画了群众热情款待中国工农红军的情景。画面上三位农民,站在中间的一位农民捧着瓜果,站在他后面的农民带着一篮子鸡蛋。画面右侧,是正在行进中的红军队伍,一位干部模样的战士对群众表达欢迎和感谢,画面远景是战斗场面。这份九十多年前的珍贵宣传品的主题思想十分鲜明,军民鱼水情,共创美好生活。

刘仁八镇红三军团建军纪念馆一旁,是刘仁八镇中学。我们在纪念馆里徜徉,校园里传来朗朗读书声。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革命的硝烟散去,我们已生活在幸福和平的环境里。超越时空的行与思使我们感受到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微党课第一站视频结束语】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九十年前,革命先烈秉持马克思主义信仰,担负初心使命,横刀立马,解民倒悬。今天,我们在这里聆听他们的革命传奇,感受到了信念的伟大力量。

图片1

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为什么是、而且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才能与百年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相契合?回答这一问题,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思想营养。1022日,考察团来到湖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一次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理论座谈,探讨红色教学资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中的相关问题。下午前往阳新县龙港镇继续考察。

阳新县龙港镇地处阳新县城西南50公里,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指挥中心,被誉为“小莫斯科”。这里保存着鄂东南特委、龙燕区苏维埃旧址和彭德怀旧居等革命旧址70余处,其中12个旧址集中分布在龙港镇区600米长的老街——红军街。

【微党课第二站视频开头语】现在,行走在中国大地上的马克思主义考察团来到了湖北省阳新县龙港镇红军街,开展“信念之源”党建考察活动。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根据地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中心,被誉为“小莫斯科”。这里是我们实景微党课的第二站……

走在红军街狭窄的街道上,处处可见保存良好的明清建筑。鄂东南电台和编讲所旧址、少共鄂东南道委旧址、鄂东南工农兵银行旧址、鄂东南中医院旧址、彭德怀旧居、劳动总社旧址、鄂东南政治保卫局旧址、老街大药房……一处处散发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建筑向我们诉说着当年革命根据地的繁华,一辆辆街道上穿梭而过的电车提醒着我们当代生活的幸福与恬淡。几位老人坐在门道旁享受着平静生活的祥和,我们走上前去与老人交谈起来。

【访谈视频】

考察团:老人家,这些都是以前的老房子?

老人:是呀!

考察团:有多少年了?

老人:有百把年喽。

考察团:了不起呀。这些房子现在是国家的还是个人的?

老人:个人的。

考察团:这石板路都是后来政府铺的?

老人:嗯,是的。

老人:你们从哪里来?

考察团:我们是从宜昌那边来的。想当年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根据地,我们就想来看一看。当年的建筑保存得还是很好的。

老人:是啊,每一个房子都扎了编号,政府统一管理。

考察团:嗯,很了不起,能把这些房子保留下来,很了不起。很多地方都没有把革命遗址保留下来,都变成为小洋楼了,一点老味道都没有了。

考察团:你这房子原来是做生意的呀?想当前这龙港经济也是很热闹的。

老人:是,嗯哪。

……

老人并不知道我们的身份,但一定知道我们为何而来。甚至老人也并不懂得马克思主义,但一定知道红军的初心使命和历史担当,那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我们一边与当地居民闲聊,一边心想:横刀立马,殒身不恤,革命志士,前仆后继,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所祈求的,不就是今天的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祥和幸福嘛!

在红军街感悟历史,每一步履,每一谈笑,我们时时刻刻都在体验着这个不朽的真理。

【微党课第二站视频结束语】半个多世纪前,面对中国革命充满极大不确定性的未来,中国红军走出了一条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的确定性道路。在这个过程中,马克思主义远大理想成为革命信念的源泉。今天,我们在这里行与思,倍感信仰的无穷力量。

图片2

深秋的阳新县城,天高云淡。

考察团缓步走上湘鄂赣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的台阶。阳新县是全国著名的“烈士县”,大革命时期这里牺牲了二十多万英雄儿女,“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是当年阳新老区人民支援革命斗争的生动写照。

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纪念馆里,一幅精神矍铄、硬骨铮铮的老者肖像吸引了我们的目光。他叫潘本登,1927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时已是一位64岁的老者。入党当天晚上,他喜不能寐,挥毫写道:“世道沧桑乱似麻,蹉跎日月枉咨嗟。六十除开方四岁,枯木逢春发新芽。”入党后,潘本登任地下交通员,为党传递文件。19308月,被国民党情报组逮捕。敌人将他打得皮开肉绽,他坚强不屈,以血溅敌,10月慷慨就义。牺牲后,人们在他的衣袋里发现一幅用血为自己写的挽联:“想当时,战在红区,顺者存,逆者亡,八面威风惊敌胆; 看今日,身羁囹圄,先受刑,再受戮,一声长笑别人间。”由于心中有那份坚定的信念,一位乱世中的老者表现了何等的大义凛然。

展厅一角,悬挂着一张面容娇美、目光刚毅的少女图片。她叫郭亮,湖北省立第二女子高中学生。她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才16岁,任该校党支部委员和武汉青年救国团武昌区团组织部长。19387月来到鄂东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任中共大冶中心县委宣传部长。193810月,黄石沦陷,日军控制了城镇。根据斗争需要,大冶中心县委转战大冶阳新边境的项家山,在与国民党反动派谈判过程中惨遭土匪杀害,时年17岁。这是一段永远无法抹去的血色记忆。

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里矗立着一面英烈纪念墙,上面用一列列隶书字体篆刻着英烈名单。纪念墙序言写着:“阳新有20万英雄儿女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牺牲。已查明的在册烈士有11238人,因公牺牲革命军人和工作人员1544人,计12782人。他们的英名,与山川共存,与日月同辉,永垂不朽!他们的精神,激励后人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蔚蓝的天空下,湘鄂赣边区鄂东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巍峨耸立。考察团一行心系信念之源,怀着激动的心情,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微党课第三站视频,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图片3

 


1024日上午,考察团从阳新出发,乘火车至汉口,从汉口至红安县县域,下午从红安县城乘公交车一路向北,到达红安县七里坪镇。这里是考察团实景微党课的第四站。

将军故里,传奇红安。红安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黄麻起义策源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红色首都,中国工农红军红四方面军诞生地,红二十五军的重建地,红二十八军的整编地,董必武、李先念二位国家主席和陈锡联、韩先楚、秦基伟等223位将军的故乡。

巍巍天台山下,清清倒水河畔。七里坪镇的长胜街全长400米,街道宽约7米,路面用花岗石条铺成。今日的长胜街商贸十分兴隆,街道两边处处是居民商铺,一派繁荣昌盛景象。

【微党课第四站视频,街头随访居民】

考察团:老人家,你老家就在这里?

居民:哎。你们是从哪里来的?

考察团:我们是从宜昌来的。这个地方有名气呀!宜昌那里周围是山,环境不错。我看这里街道两边现在都是商铺了嘛。游客很多,经济收入应该还是可以的。我看你精神还不错,今年高寿?

居民:七十三啦。

考察团:哎呀,看起来,你比我还年轻呀。生活不错嘛。

居民:现在生活都好喽!

……

mmexport1635049198234

考察团在湖北省红安县长胜街考察

在这里行走,几乎每走几步,就能看到一处“苏区”旧址。吸引我们目光时间最长的是列宁市经济公社旧址。1930年下半年,“列宁市苏维埃政府”为粉碎敌人对苏区的经济封锁,保障军民生产和生活物资的供应,在这里建立了公营经济性质的社会机构。经济公社按政府规定的价格出售货物,取百分之一的利润,所得利润,上交作为财政收入。另外建立合作社,合作社的利润也由政府规定,取百分之二的利润,盈利归集体所有,年终按股分红。公营经济作为集体经济组织,在根据地是一种新事物,对于繁荣经济、保障军民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走出列宁市经济公社旧址,走在今日长胜街头,心生感慨。党在成立之初进行的种种社会变革实践,正是秉持共产主义信念之下的实践探索。无论当时的实践探索多么曲折、短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探索相比,共产主义信念一脉相承,这就是:让百姓过上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好日子!

【微党课第四站视频,纪念碑前的讲话】

同志们,现在我们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诞生地纪念碑前开展行走中国大地上的马克思主义实景微党课活动。……我们在想,党在早期革命斗争中的信念是什么?初心是什么?用最通俗的话来讲,初心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日子,而信念则是坚定地相信,可以实现这个幸福的愿景。今天,我们踏着历史的足迹,来到这里思考马克思主义的信念问题,我们时刻感受到,今天的生活,今天的幸福的日子来之不易。来之不易的生活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信念给了我们无比的力量。

 

1024日下午,考察团前往云台山登高眺远。mmexport1635063884844

崖壁之巅,极目远望。穹庐一色,秋韵尽染。几天来在革命老区考察的行与思翻涌在心头。

人类拥有的所有力量中,信仰的力量最强大。

建党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前赴后继、顽强拼搏,赢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产生了超越时空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号召力,为我们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和充沛的奋进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年轻干部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

时空转换,革命历史风云淡去,新时代革命征程画卷正在展开。从历史中来,到现实中去,在复杂多元的辩证关系中秉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化解当代发展难题,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中国道路的新实践中必将熠熠生辉。

 

 

(完)

策划:胡孝红 时胜利

撰稿:范畅

出镜主持:游琴 向鹭娟 范畅

摄像、视频编辑:周晓敏

图片提供:裴俊 严朝阳 王洪清 王燕 吴汉平 何伟纲

制片: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0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副校长李东升来院调研 [下一篇]我院与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签订人才培育战略合作协议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