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政治理论课 -> 本科审核评估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性评估自评报告
[ 录入者:admin | 时间:2017-06-09 11:19:5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一、学校定位与目标

1、办学定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定位: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大学生梳理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办学特色

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学特色:

①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构建三峡大学特色的“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信念体系;

②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大学生认知特点,搭建“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

③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形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引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科支撑体系。

3、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通过学校和学院的系列政策文件确立了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要体现在:第一,教学优先原则,即各项工作优先支持教学、优先服务教学、优先保障教学;第二,政策上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即教学人才等同于科研人才、教研项目等同于可养项目、教研成果等同于科研成果;第三,在经费投入、优质师资配置等方面,教学优先;第四,学校领导对本科教学高度重视,一是每学期均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或现场办公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部署和安排,解决急需解决的问题;二是每学期学校全体领导均深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题听课,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监控。近三年校领导累计听课60余次。三是校领导深入学院调研人才培养情况。

4、培养目标的适应度

在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了核心作用,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讲授,增强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中国道路的自信和文化自信,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毕业生到工作单位后,其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得到了高度评价,许多学生成长为党政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

二、学院的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培养,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拥有了一支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能够适应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需要。

1、数量与结构

1)教师规模。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有专任教师50人,外聘教师5人,院外挂靠教师4人,各类教师总数59

存在的问题: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规定:“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按师生比1:350-400配备”。我院师生比达到1:450左右,不符合教育部文件精神的规定。

解决办法:按照学院年度进人计划,逐年引进人才。

2)专任教师结构。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47人,分属四个教研部,基本结构如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

序号

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职称

1

吴汉平

1962/05

本科、学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2

1976/08

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

副教授

3

马鹏翔

1971/10

博士学位

北京大学

副教授

4

王洪清

1965/08

硕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5

张洪波

1967/07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6

郑来春

1971/09

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

副教授

7

1971/04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8

周德清

1972/11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9

1969/12

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

讲师

10

1982/08

博士学位

武汉理工大学

讲师

11

1978/10

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

讲师

12

严朝阳

1965/11

硕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讲师

13

游琴

1984/12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讲师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

序号

教师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职称

1

刘名军

1962/08

硕士学位

南开大学

教授

2

陈金明

1966/09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教授

3

王进

1965/05

硕士学位

中国人民大学

教授

4

郑小燕

1962/06

硕士学位

中国人民大学

副教授

5

朱国庆

1966/10

硕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副教授

6

伍业兵

1969/12

硕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7

刘天旭

1968/10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8

刘咏燕

1978/10

硕士学位

石油大学

副教授

9

甘子东

1968/07

硕士学位

湖北大学

讲师

10

毛时玉

1964/09

本科、学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讲师

11

柳作林

1978/02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讲师

12

王志刚

1979/03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讲师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

序号

教师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职称

1

胡孝红

1968/08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教授

2

陈运普

1965/04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教授

3

邵灵红

1967/06

硕士学位

武汉大学

副教授

4

张风华

1967/09

硕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副教授

5

覃美洲

1972/10

硕士学位

中南民族大学

副教授

6

闫少华

1973/11

博士学位

河海大学

副教授

7

1975/11

博士学位

湖北大学

副教授

8

1979/08

博士学位

兰州大学

副教授

9

刘春波

1982/06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讲师

10

向高飞

1977/09

硕士学位

华中科技大学

讲师

11

赵志君

1977/10

硕士学位

三峡大学

讲师

12

鄢进波

1979/12

博士学位

上海大学

讲师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

序号

教师姓名

出生年月

学历、学位

毕业院校

职称

1

宋仕平

1964/10

博士学位

兰州大学

教授

2

1967/06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教授

3

1967/12

博士学位

武汉大学

教授

4

黎见春

1967/09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教授

5

胡俊修

1979/10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教授

6

贾孔会

1968/08

硕士学位

武汉大学

教授

7

潘大礼

1982/05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副教授

8

张学见

1979/06

博士学位

南开大学

副教授

9

1980/10

博士学位

华中师范大学

副教授

10

杨春娥

1978/08

博士学位

中南民族大学

讲师

11

王聪

1987/06

博士学位

哈尔滨工程大学

讲师

通过上述列表可以看出,我院教师职称结构以高级职称为主,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为70%,中级及以下占30%。学历结构为博士占比60%,硕士占比为36%;学缘结构以毕业于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等知名高校为主。因此,从教师结构看,我院有一支职称高、学历高、政治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完全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我院教师结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①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未形成有效的梯度。教师中以60年代出生的为主体,80后出生的教师相对偏低。②学缘结构相对单一,过于集中到几所高校,教师来源不够广泛。

解决的办法: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一是对既有教师进行提质与优化。措施为:①送出进行学位提升教育,鼓励部分教师报考博士研究生;②鼓励教师到知名高校进修、做访问学者,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二是引进与借智并重。措施为:①每年按照计划引进应届毕业的年龄35岁以下的博士1-2名,以改善教师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②计划引进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1名,作为学科带头人和课程责任人。③加大外聘教师力度,从知名高校聘请2-3名知名教授,从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聘请3-5名具有专业背景的人事。

3)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发展态势

学院已经制定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学院的规划,十三五期间,学院专任教师总数将达到60人,高级职称教师达到80%,教师博士化水平达到70%以上。

存在的困难:①从改善教师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出发,人才引进有一定难度,这与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及三峡大学所处的地理方位等有密切关联;②领军人物有待培养。

解决措施:①建议学校在人才引进政策方面有更大的优惠力度,以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在文科人才引进中,类比理工科人才引进政策,对思想政治教育类人才也采用双星政策;②学院将采取措施加大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让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均突出的教师更充分发挥其作用,形成对其他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2、教育教学水平

1)师德师风建设

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人才培养,尤其在立德树人过程中扮演特殊角色,学院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之作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目前,学院形成了重视教学、钻研教学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批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的具有良好师德风范的优秀教师。在近三年的教学新秀竞赛、教学名师竞赛中,我院有三位教师4人次获得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教学新秀荣誉;在师德标兵评比中,我院有三位教师获得师德标兵称号;近三年,年度考评中,我院有15位教师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2)专任教师的专业水平与教学能力

专任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呈现来良好的状态。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对教学规律的探讨中,我院教师陈金明、田世锭、刘宇、阎颖等先后获得湖北省优秀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称号,阎颖教授荣获湖北省宣传部“七个一百”文化宣传家称号。我院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获宜昌市德育创新成果一等奖荣誉。此外,我院教师还获得了各类荣誉。如胡俊修教授在2015年度、2017年度两次荣获教学名师称号,范畅博士在2016年度、黄河博士在2017年度也先后荣获教学名师称号,2016年度黄河博士荣获教学新秀荣誉,2017年度潘大礼博士荣获教学名师提名奖。在近年学校师德标兵评比中范畅博士2016年度、潘大礼博士2017年度荣获师德标兵称号。此外,在近三年的年度考核中,郑来春、刘宇、周德清、潘大礼、黄河、张学见、朱国庆、刘天旭、甘子东、陈运普、闫少华、阎颖等10多位教师荣获学校年度优秀教师称号。胡孝红、朱国庆等教师获得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以上成果和荣誉,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师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3)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价机制

在保障教学质量和给予教学水平评价机制方面,学院一方面执行学校的相关制度,一方面完善我院教师教学水平评价机制,目前已经形成了学生评教、同行评价与教务管理部门评教相结合的多方评价机制。近三年,教师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我院教师平均得分在95分以上。这表明我院教师教学水平处于较好的状态。

3、教师教学投入

马院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全体专职教师均承担不同类别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每学年均承担一定数量的教学任务。

4、教师发展与服务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在执行学校的相关政策的同时,学院采取了系列措施:①针对新进教师,学院实施导师制,指派教学效果好的高级职称教师作为新近教师的导师,跟踪听课指导。②对于青年教师,为培养教学新秀,学院每年均组织青年教师竞赛。③为提升教学技能,学院每年组织PPT制作竞赛、优秀教师示范课竞赛。

5、师资队伍的保障度

从学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的实际看,马院师资力量基本能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要。但从更高的要求看,学院还应该聘请一批校外兼职教师,如聘请党政部门、企业单位有立论素养和实务经验的人员补充教师队伍,更好培养学生认知社会及管理工作的能力。

三、教学资源

1、教学资源基本情况

学校在教学投入、教学设施的配置等方面,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供了极大的保障,主要表现为:

①教学经费投入方面,学校每年按照学院承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人学时数拨付款项,以保障教学运行。此外,学校还较好执行了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相关规定,每年拨付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建设经费。学院对这批费用专款专用,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社会考察等。

②教学实施配置较为完善。在课堂教学方面,学校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排课要求,将配有多媒体的大教室优先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需要。在图书资料等购置方面,除学校每年购买和订阅一批与思想政治立论教育相关的书籍、报刊外,学院每年还要购置和订阅5万元左右的图书、报刊资料及与教学相关的音像视频等电子教学资源。

③在课程资源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较好地落实了教育部相关规定,实施中班教学,每个班级均控制在100人以下。在课程开设方面,除按照规定开设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论体系》、《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外,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开设了一批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拓展课,如《大学生礼仪》、《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幸福心理学》、《近代文化名人品评》、《趣味逻辑》、《历史与人生》等课程。此外,加大课程建设力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课程在“求索学堂”共享。

④在教材使用方面,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长期使用教育部统一制定的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工程”系列教材,《形势与政策》使用中宣部制定的《形势与政策》(大学生版)教材。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

①在教学经费投入方面,虽然学校按照学院承担课程任务以人学时数的方式拨款,这些费用基本只能维持教学等运转,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建设经费,学校未能完全按照“本科院校按在校本硕博全部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教社科【20153号)的要求拨付。专项经费尚有缺口。

②教学资源配置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课题教学+网络教学+实践教学”三位一体的理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目前,学院开发搭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平台,2017年春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在试运行过程中,一方面,因是一期工程,软件开发和设计有些技术问题,二是因配套硬件设备不能保障,网站运行存在一定障碍。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服务器容量有限,全校学生同时上网学习就会出现服务器运行缓慢或者“罢工”情况。解决办法:希望有关部门加大资金投入,购置4-5台服务器,解决学生网络学习的困境。

③课程建设方面,虽然思想政治理论课都曾经是校级精品课程,随着教学理念的更新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成精品视频公开课刻不容缓。主要措施:一是以课程教学团队为依托,以责任教师为核心,规划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视频教学设计思路;二是组织教学团队录制视频课程;三是将建成的视频公开课放入学校的“求索学堂”,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学生自主学习。四是在可能的情况下,争取申请省级及以上级别的网络视频公开课。

④教材使用方面,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必须使用“马工程”规划教材,但还存在着部分学生没有按照要求购置教材。多方面原因造成这种状况:既与学校教材订制机制有关(学院报计划、教材中心统一订购),也与相关的教材管理制度有关(按有关政策学校不能强制学生统一购买教材),还与学生自主意识增强有关(是否到教材中心购置教材由学生自己决定)。解决办法:一是希望学校尽快理顺教材管理机制,加强各部门沟通与协作;二是加强对学生进行引导。

四、培养过程

思想政治理论课围绕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终极培养目标,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夯实课堂教学、延伸第二课堂、推进实践教学,促成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真信、真懂。总体看来,效果良好。

1、基本情况

为了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大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学院本着学生为本的理念,从教学理念到课堂组织形式、课程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遵循教育部颁发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委员会指导之下,具体由学校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协调提出改革方案。教学改革是为了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员育人和全过程育人,形成“课题教学+延伸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格局。目前,教学改革顺利推进,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①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课题教学+延伸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格局基本形成。课堂教学改革主要通过课程教学团队集体公关,对教学内容整合、教学方法创新新、课件完善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延伸教学主要依托学院多年形成的品牌“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天问讲坛”及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素质拓展课;实践教学主要通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竞赛完成;网络教学已经搭建了三峡大学思想政治理论网络教学平台。

②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课堂教学是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为了使主渠道的作用充分彰显,主要通过激发教师和学生两方面积极性,达成课堂“活起来”“动起来”。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精心备课、广泛收集教学素材、充实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采取案例教学、视频辅助教学、组织课堂讨论等方式;学生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师课堂安排,参与课堂讨论、或者自己制作PPT做课堂交流发言等。因有良好的师生互动,绝大部分课堂活起来了,动起来了。

③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主要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一是结合课程,教师指导学生开展专题社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二是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社会调研调研报告竞赛;三是利用寒暑假,动员学生返乡进行社会调研。组织学生调研主要是为了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要求撰写调研报告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课堂。

思想政治理论课延伸课堂在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依托我院品牌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经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学生面对面的访谈和沟通,解答大学生人生发展困惑、化解心灵冲突,达成思想政治教化的功能;二是依托“天问讲坛”,通过聘请校外名家大家及组织我院最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定期开展有关时事热点、理论热点、传统文化等方面的讲座,传播正能量,加深学生对国内外形势、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三是开设一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素质拓展课程,如《中国近现代风云人物》、《幸福心理学》、《近现代文化名人品评》、《趣味逻辑》等课程,优化大学生知识结构,达成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内容的深度理解。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是系统工程,学院的努力需要学校更强力的指导。相关部门的通力支持与配合。如总体设计需要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强有力指导;延伸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等均需要一定的教学设备、教学经费、教学资源等,这需要财务处、教务处、资产处等职能部门的经费和设备等的支持。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各类教学活动有效开展离不开制度、机制等的保障。

五、质量保障

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有健全的质量保障体系和切实可行的质量监控机制。

1、基本情况

①构建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一是建立了质量保障的组织体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接受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涉及到教学中重大问题由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学院办公会集体研究决策;具体业务由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教学监控由学院教学视导组组织推进。

二是加强了教学质量保障的相关制度建设。为切实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定期检查教师的教案、课件的制度;新近教师的培训和管理制度;教研活动管理办法;学院教学督导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

②实现了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

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基本覆盖了所有教学环节和教学要素。一是学生评教结果与教师职务晋升、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密切关联,实现一票否决制度;二是学院班子成员和教师相互听课常态化,有计划、有记录。学院规定,班子成员每学期听课不得少于五次,教师同行互相听课不得少于2次。三是为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师业务能力,学院每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教师示范公开课、教学课件(PPT)竞赛。四是学院规范了试卷评阅管理办法,并没学期均组织教师进行试卷互查,加大了监控力度。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办法

①相关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如学院尚需完善教学检查制度实施细则、教研活动规范宜细化等。相关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将使教学质量保障制度更加完备。

②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尚需加强。学院教学视导组力量需要加强,通过吸纳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责任心的教师参加,充实学院教学视导组;对青年教师培养与提升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将严格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教研活动开展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要更加加强,以解决停留在教材处理、课堂组织等浅层次问题上,宜加强对教学规律等深层次问题的研讨。

③教学质量监控方式要有创新。如教师相互听课要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通过加大相互评课力度,借鉴学习他人的有点,改进自身教学;试卷评阅和互查更加仔细,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心。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6-2017学年) [下一篇]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工作方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