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学科建设 科学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党群工作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 录入者:学工 | 时间:2019-04-28 10:37:0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次 ]

“五一”国际劳动节放假时间为5月1日—5月4日,为切实做好“五一”放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五一”前夕学院要通过学生大会、主题班(团)会、网络、报纸、板报、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人身、财产、交通、饮食、交友、防骗、兼职等的安全专题教育。尤其要加强节日出行(特别是女生出行)安全教育。

二、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学院要严格规范和执行假期学生请销假制度,准确掌握假期学生去向,并相应做好家校互联工作,共同确保假期学生安全。对未经准假擅自离校的学生将根据《三峡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严肃处理。

三、引导学生做好以下安全防范工作

(一)严把寝室安全关。要求学生在寝室内不要私拉乱接电源电线,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用酒精炉或电饭煲等烧煮食物。外出时,要锁好门窗,切断电源。晚上休息时,要插好插销、反锁门。学生不在寝室接访校外人员,尤其不要留宿来访者。

(二)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学院要提醒学生网络电信诈骗方式千变万化,须不断增强反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确保自身财产不受侵犯和损失。可以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学生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网上安全知识答题、案例剖析主题年级(班)会、互动问答等方式,教育全覆盖,使学生入脑入心。

(三)主动预防溺水事故。要教育学生到没有安全保障的河流、水库等游泳;到地质灾害区域、高危边坡、不安全的山头树林等地方游玩;学生外出忌野外用火,以免引发森林火灾。

(四)预防交通安全事故。“五一”放假期间,学生需回家或外出活动者,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得搭乘无牌无证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尤其是骑摩托车、自行车的学生,不抢道、不违规载人、不超速行驶。

(五)不参与酗酒斗殴。同学间要加强团结,互相理解,因故发生矛盾,无法自行调解处理的,要及时报告,不通过打架斗殴的方式来处理。要求学生不聚众酗酒、晚出晚归,不到歌厅、酒吧等复杂娱乐场所活动,避免发生打架斗殴或意外伤害事故。

四、落实假日值班制度。假期间,学院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工作,确保通讯畅通,落实值班责任。要制订和完善学生假期安全预案,随时掌握学生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置,如实上报。

五、研究生离返校情况统计。于5月5日9:00前由各年级班长报送《2019年“五一”研究生离校返校信息统计表》至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4月28日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关于做好“五一”前后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2019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推荐分辨率:1440 X 900 及以上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5 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学院地址:宜昌市大学路8号 | 邮编:443002
联系电话:0717-6392199(院办) 0717-6392656(教学办) 0717-6395286(学工办) 传真:0717-6392199